学院概况


政法学院是黄冈师范学院办学实力较强的学院之一,起始于1972年创办的原黄冈师范专科学校政史科,后历经黄冈师范专科学校政史系、黄冈师范专科学校政法系,伴随着学校1999年专科升本科跨越式发展,更名为黄冈师范学院政法系,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底学校院系调整,正式更名为黄冈师范学院政法学院,200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与政法学院合并,201412月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政法学院合署办公。20186月底,因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政法学院单独设置,至今已有近50年的办学历史。

学院现有政治学与行政学、法学、社会工作、历史学(师范类)四个本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是双学位授予专业,在2021年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被评为“中国高水平专业”(四星级),在全国一流专业排名(研究型)中位列第21名(并列)。全院现有教师4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博士19人(含外籍博士1人)。教师中有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师1人,湖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跨世纪学术骨干1人,湖北省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人选2人,荆楚百优”宣传思想文化青年人才2人,“彩虹学者”1人,武汉工程大学兼职硕导4人,江汉大学兼职硕导2人,黄冈师范学院教育专业硕士导师5人,校外兼职教师11人。

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湖北省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6项,校级精品课程11门,建有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1个,全国首个地级市党内法规研究中心1个、全国首个地级市市域社会治理研究中心1个。学院现为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高校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理事单位、黄冈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单位。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中国科协学会项目1项,教育部规划项目3项,民政部项目1项,统战部项目1项,共青团中央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等省级科研项目 17 项,省级人文基地和省教育厅项目50余项,获省市级政府奖1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专著、编著18部。学院设有“博士教授论坛”,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聘请院内教授博士、校外兼职教授进行学术讲座,学术氛围浓厚。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和创新创业能力,制定了“宽口径、厚基础、广知识、重实用”的课程体系,形成了“理论教学+实验研学+实践领学+科研促学+社团助学”相结合的“五平台”人才培养模式。建有电子政务、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社会工作等4个实验室及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与黄冈市人大常委会、黄冈市政法委、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黄冈市人民检察院、黄冈市民政局、黄冈市司法局、黄冈中学等多个单位建立了广泛的校地、校企合作基地。拥有法学会、政治研讨会、遗爱社会工作协会、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禹贡历史社5个校级学生社团。

 学院具有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和优质的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多次在国家、省级及地方专业学科竞赛及技能竞赛中获奖。近五年来共有160余名学生考取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名校硕士研究生,有50余名学生考取国家公务员、选调生,形成了报考研究生+报考公务员+报考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社会工作从业资格证的就业品牌,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