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政法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83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学院各专业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习。根据教育部“推迟开学不停学”指示要求,按照《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黄冈师范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要求,现就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确保人民生命健康的文件精神。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防止学生产生焦虑情绪,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采取科学有效措施,认真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学院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各专业各项教学工作。具体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居继清  李红卫

副组长:张    周俊飞

  员:李建勋  刘宏明  彭扬帆      刘亚玲(教学督导)

       陈明华   

二、具体措施

1、适当调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

1)学院根据延迟开学时间长短,做好暑假顺延预案和计划调整,合理调整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时间安排。

2)暂停组织学院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学生和法律事务专科专业学生外出开展毕业实习,专业实习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延后安排。

3)暂停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校外见习实训活动开展时间,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安排。

4)理论学习要对课程、教学时间或教学日历进行适当调整,调整以任课老师根据课程实际确定为主。在疫情期间采取学生自学、教师通过网上指导、专题辅导、专题讨论、答疑等教学方式,组织好学生进行相应课程教学网络学习活动。通过教学内容、时间、方式的科学安排,保证学院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2、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开展理论教学

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学院主要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超星慕课平台等组织网络教学,组织开展以理论知识为主的教学和学习。

1)组织大一、大二学生学习学校确定的部分全校性通识课、公共课以及学院确定的大三学生部分专业课,根据春季学期开设课程情况,与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提供课程资源对接,组织相关专业学生在线自主学习。

2)学院要组织相关课程主讲教师及时调整授课计划,教师要根据春季学期任课班级情况,在超星“一平三端”平台组建班级,并确保通知到班级所在学生,为学生线上学习布置课外习题作业、做课外指导、答疑等做准备,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学生在此期间学习过程进行合理的教学评价。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线上学习和考试成绩与春季期末线下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评定学生该门课程综合成绩。

3)延迟开学期间,学院已在校内“超星慕课平台”建好课程的教师,根据春季学期教学任务,进一步完善线上课程建设,可下载“学习通”APP对学生进行直播授课、辅导、答疑。

4)未列入线上学习的课程,以及暂未达到超星“一平三端”建课要求的课程,在延迟开学期间,各位教师登录正方教务管理系统,根据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做好课程教案、授课计划、课程大纲、教学PPT等各项课堂教学准备工作;同时要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提供的课程资源,优先选择国家级精品课程,作为主讲课程建设样板,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做好充分准备。

5)春季学期校级选修课由教务处组织学生线上选课。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学生自主线上学习、考试。学院将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疏导,按照学校要求,要求辅导员、各班主任老师组织学院学生在线学习闻玉梅院士《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等网络课程;重视学生安全教育,组织全院学生登录我校慕课平台,完成超星安全教育事业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公益课程》学习,并给予学分认定。除了上述安全课、心理课外,要组织学院教师开设校级选修课。校级选修课要结合通识课模块由教务处进行分类列出选课清单供学生选课,每位学生可再选1门课。

3、科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

延迟开学期间,学院论文指导教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密切所指导学生,安排好所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提出任务要求,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要求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开展查阅文献、撰写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毕业论文初稿等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各指导老师务必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网络条件成熟的可以采取学位论文评审和预答辩工作,确保完成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任务的各项实效。

三、工作保障机制

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要压实责任,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全院教师,尤其是学院学工人员及班主任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学生及任课教师督促学院各项教学工作做到实处。

1)所有任课教师要将调整后的授课计划及时通知到所授课学生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

2)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

3)任课教师要组织学生在线自学、完成作业,做好在线教学、考核、辅导等工作。

4)辅导员,各班班主任和专任教师负责联系在家(或寝室)的学生,指导每位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和学校后续教学,做好学生学习答疑和指导,确保学习“不断线”。

政法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各位老师务必根据本方案迅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并落实以上工作任务。

 

 

 

 

 

黄冈师范学院政法学院

二〇二〇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