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2017年12月2-3日,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年会在广西桂林召开。我院李莉老师和陈娟老师会同教务处副处长王菊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童彦、岑海兵、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童三红、生命科学学院、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体育学院等教学学院教师参加了会议。

    此次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及广西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全国21个省、260多个教育单位共700余名学者、专家及一线教师参会。会议主题为“聚焦质量,走向卓越——新时代教师教育的使命”。

    教育部原副部长柳斌、教师教育分会会长马立、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及广西教育厅领导等嘉宾在开幕式上做出了重要讲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康凯的精彩报告。黄伟副司长介绍了中央和国务院即将发布的有关教师教育的文件和核心内容,他表示,师范教育、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源动力。康凯副秘书长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了汇报,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以及强国的高等教育的质与量三个方面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展示了自己的思考成果。

    与会人员在七个分论坛分别围绕“聚焦师范教育——教师培养质量的挑战与对策”、“新教师能力提升与实践教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教师教育创新”、“基于行为改进的教师培训项目绩效评估”、“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师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互联网+背景下教师教育的困境与突破”七大主题开展了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选题有高度、指导意义重大、学科领域定位精准,涵盖了职前培训、教师教育、互联网+培训,是一次教师教育方面的学术盛宴。此次会议的学习,对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