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名称、代码

    专业名称:法学

    专业代码:030101K

二、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的学生应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诉讼法、国际法等领域的法学知识和法律规定,了解国内外法学理论发展及国内立法信息,并能用一门外语阅读专业书刊。在能力方面,学生应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成为具备熟练运用有关法律知识和法律规定办理各类法律事务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能解决各类法律纠纷,并具有从事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从而使其具有较广泛的适应能力。

三、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重视以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为核心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对法学专业人才的需求,注重学生理论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使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业、政府部门,培养具有现代法学理念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进行法律业务处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法律工作和法学教学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环境资源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中国法制史等法学基础知识,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系统深入地掌握该方向的知识体系。  

   2.熟练掌握法学学科的科学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基础知识素养、求实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公正的品质、综合分析素养、法律意识和法律至上的法治精神;熟悉法律和相关业务。  

   3.能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综合应用于法学和法律实务之中。毕业生应特别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具有独立自主地学习并获取本专业知识、更新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良好的表达能力、社交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根据本专业不同的任务检索相关文献。

  2)应用知识的能力

具有在获得相关法律基础知识与法律思维方式的基础上,应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解决实践中遇到的专业问题的能力。

  3)实践能力

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思维能力。

  4)创新能力  

掌握进行创造活动的思维方法,能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创业思维和探索能力。

   4.比较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基本知识,具备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能力,能够进行中外文法律与法学文献检索,掌握法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能够应用基本的数据库,掌握法律写作的基本知识。

   5.了解中国和国际法律、法学的理论前沿,把握法律实践的发展动态。

四、学制和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

    学分:160

五、授予学位

    法学学士

六、学位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民法总论、刑法总论、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毕业实习(16周);

  2、专业认知综合课程实践月(1个月);

  3、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周(1周);

  4、毕业论文(设计)(8周)

  5、科学研究训练

  6、演讲比赛、辩论比赛

  7、法律诊所

  8、模拟法庭

  9、社会实践(社会调研、法律社区服务等)

八、课程设置及学时、学分构成表

课程结构

学分

学时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通识教育课程

42.5 

5

536 

80

专业基础课程

40

25

736

128 

专业方向课程

22.5

10 

328

192

105

40

1600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