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计划

发布者:政法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322

政法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国家、湖北省、学校 “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我院2020—2022年发展规划为依据,对标对表2021年目标考核任务要求,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二、工作要求

坚持“文化引领、内涵提升、特色发展、改革转型、服务社会、依法依规”的发展思路,以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目标,以校内外相互合作为主要路径,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结构,不断创新实务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工作计划

(一)党建工作

1、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围绕中心抓党建,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2、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定期研判师生思想动态,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3、持续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聚焦作风改进这个重点,提升领导干部七种能力,增强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执行力与战斗力。

4、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扎实抓好党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学习与研讨活动实现常态化,夯实全体教职工的理论根基,以理论上的清醒实现政治上的坚定。

5、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并组织实施好各支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完成好规定动作,在自选动作上创特色、创品牌;规范党总支会议、支委会会议、党小组会议召开,完善会议记录的规范工作;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不断在教师与学生中吸收优秀分子入党,充实与壮大基层党组织队伍。

6、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进管党治党压力下移,重点加强对新党章、党内法规的学习,强化勤政廉政意识,促使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再上新高度;扎实开展第22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系列活动,浓厚廉洁文化建设氛围;

7、加强工会、共青团和妇女工作。开展一系列有本院特色的文体活动;开好我院二级教代会,通过完善一系列管理条例与激励措施,进一步凝心聚力,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实行民主治院、科学治院、依法治院。

8、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对内对外及时报道我院开展的有特色的工作及取得的工作成就,充实学院网页内容,扩大我院的校内外影响;确保网络阵地安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省级、国家级媒体上发表宣传报道2--3篇。

9、做好安全保卫及综合治理工作。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意识教育,强化底线思维与防范意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及学院安全稳定。

10、围绕建党百年开展系列庆祝、学习与研讨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党建理论研究工作,产生一批党建理论成果。

(二)教学工作

1、围绕“如何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如何看待后疫情时代教学形态的转变”、“如何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等问题,在全院开展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工作大讨论活动。

2、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常规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教学管理行为,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完善教学激励机制,提高教和学两方面的积极性;完善学院教学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健全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把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3、制定完善2020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方案要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新文科建设理念,优化本科课程体系,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综合体育素质教育、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等理念。

4、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做好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校级一流专业、法学专业2021级卓越法治人才计划申报工作。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内涵式建设要出成果出成效。

5、加强教学改革研究。申报校级一流课程,力争各专业开设课程全覆盖。已立项校级一流课程要全面推进课程建设力度,力争打造2-3门“金课”,申报各类教学研究项目8项,力争获批4项,做好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及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

6、做好专业实习基地、教育实习基地建设工作。新增专业实习基地2-3个,新建历史学教育实习基地3-5个,落实好各专业认知实践、专业实习、教育见习等教学活动,做好校校友邦实习平台实习信息数据填报管理工作

7、做好实验室建设工作。积极落实社会工作专业TPR实验室、历史数字化实训室建设工作,尽早投入使用,积极申报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电子政务等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为学生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同时加强实验室管理平台专项管理工作,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管理。

8、进一步严格教材选用制度。涉及课程为“马工程”教材的做到全覆盖,优先选用教育部高等教育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高等教育规划重点教材、国家级或省部级优秀奖教材、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以及社会公认、受师生欢迎的优秀教材。

9、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做好学期期初、期中、期末教学自查,实施好“三员”“三评”制度,组织召开学生和教师座谈会、实施领导定期听评课制度,进一步落实教师讲授公开课、示范课以及教师相互间听课、评课活动,重点加大对新进教师的听课、评课力度,对教师授课计划、电子教案,听课记载及学生作业布置批改情况等相关材料进行详细检查。

10、组织落实好学生补考缓考工作。认真组织好各科考试,严格监考,并作好成绩的评定及归档工作。

1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外出做访问学者、参加各种培训,创新人才引进路径,引进博士3人,使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向高职称高学历发展。

12、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工作。考风考纪事关人才培养质量,也关系到教风、学风、校风的好坏,学院及各班应在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前召开考风考纪动员教育大会,坚决杜绝违纪作弊行为。

13、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教研室是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各种教学活动的重要阵地,各教研室做到学期初均应有详细的工作计划,每学期教研活动不少于4次,教研活动应主题鲜明,有针对性,有特色,重点要加强课程建设研究。

14、抓好毕业论文及学位授予工作。毕业论文写作是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各位教师应高度重视,严把质量观,要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及时搞好学位论文的写作、指导、评阅、答辩、评比、装订等工作。顺利完成2017级及双学位班学士学位授予工作。

15、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与提高。学院将制订具体措施,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计算机、普通话、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及专业技能等,使一次性通过率与累计通过率达到最好水平。

16、继续对标对表历史学国家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严格按照师范专业认证指标开展落实好历史学师范专业建设工作。

17、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学制度有关汇编和修订工作,规范各项常规教学有关要求。

(三)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

1、继续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校内重点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凝炼研究方向,加强队伍建设。

2、深入挖掘新的学科生长点,在加强政治学学科建设的同时,积极申报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

3、大力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新增联合培养研究生2—3名,新增硕士生导师2—3名,做好“申硕”硕士点培育学科配套建设基础工作。

4、做好国家、省级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规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省部级以上项目立项3—5项,纵向科研经费30万元以上,加强科研项目结题管理,提高项目完成率。

5、发表科研论文30篇以上,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0篇以上,CSSCI论文(或人大复印资料引用)3篇以上,出版学术专著3部,力争在发表高水平论文方面取得突破。

6、加强社会服务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通过项目合作、人才培训等方式,争取校地(企)合作项目15项以上,横向科研经费100万元以上。

7、加强地方新型特色智库建设。争取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1次、省部级党政部门决策咨询采用1次,新增地(厅)级行业研究与服务合作平台1个,使我院成为党建、政法、民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部门的重要治理资源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明显提升。

8、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和奖惩制度。实行零科研评优考核一票否决制,对高级别项目、高层次学术论文及科研成果获奖者,参照学校相关政策进行奖励,形成既有动力又有压力的科研奖惩机制。

9、大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组建科研攻关团队和课题研究共同体,定期开展专家讲座、研讨交流等活动,提高教师科研水平。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8—10人次,鼓励和支持广大骨干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学术交流及研修活动不少于30人次。

10、加强学科资料室和科研档案材料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充实学科资料室图书期刊数量,提高资料室利用率,实现科研管理的计算机化。

(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1、配合国有资产管理处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的清理、登记工作,使国有资产有帐有卡,做到一物一卡,专人负责,责任到人。

2、严格国有资产的借用、领用制度,做到先申请、后领用,做好国有资产借用、领用登记工作,确保国有资产无流失。

(五)学生工作

1、继续作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法学院的专业特色引领,切实把德育放在各项教育工作的首位,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管理规范体系,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充实辅导员队伍,加强班主任工作,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3、加强学习与调研,出台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4、建立全面的学生信息档案,摸清每位学生的学籍、心理、住宿、资助、奖惩以及特殊个案等情况,使学生工作能够信息先导、有的放矢、有效预警、有案可查、权责分明。

5、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工作,加强寝室文明建设和寝室卫生管理,积极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6、高度重视并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做好党委党校的各项工作。

7、加强学生团体和学生组织的建设,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8、结合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及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才。

9、做好助学帮困工作,多渠道解决家庭贫困学生的问题。

10、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结合“三观教育”、学务咨询、职业导航等方向攻克学生心理问题高发的重点、难点,同时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普及性教育形成全方位的学生心理健康防护机制。

11、做好2021年的招生,学生就业及缴费工作。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做好学生考研及复试工作,常抓不懈地抓好学生学费催收工作。

12、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不断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并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黄冈师范学院政法学院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