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总结

发布者:政法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258

政法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总结

2020年政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对照《关于印发<黄冈师范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及2020年目标管理任务书要求,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1. 政法学院党建工作

1、抓班子建设,促领导力增强。把班子建设作为关键性工作来抓,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领导责任首先是政治责任,提升政治能力,改进领导作风,杜绝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

2、抓政治学习,促政治站位提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纪国法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法治思维,强化规矩意识,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3、抓主题党日活动,促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规范、及时,做到了常态化与规范化,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与执行力得到提升;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师生党员开展赴英山县进行革命文化实践教育活动,学习党史与革命史,缅怀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4、抓防疫防讯工作,促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制定了学院防汛工作方案,成立防汛工作专班,全体党员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学院2个实验室与6间学生宿舍的财产无一受损,有5人获得学校表彰,12人获得社区“感谢信”表扬。

5、抓廉洁自律,促廉洁文化建设。围绕第21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与“十进十建”工作要求,实行线上线下廉政知识学习,进行廉政价值引领;开展新任干部谈话,进行廉政教育提醒 ;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家文化知识”答题活动,汲取廉政营养;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制作廉洁文化教育展示牌,营造廉政文化建设氛围。

6、抓问题整改,促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清单,逐一整改落实与固化。成立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推进社工实验室建设,举行“书记院长接待日”,强化实验实践教学,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加大黄冈市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内涵建设与对外影响;落实领导干部与党员教师的联系师生系列活动。

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的组织力与执行力要进一步提升;理论研讨氛围要进一步浓厚,理论学习方式要进一步创新;会议记录要进一步规范;理论学习成效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将在2021年党建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使党建工作成效更显著。

二、政法学院行政工作

(一)教学工作

1、疫情常态下本科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及时调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狠抓线上教学管理的规范性,不断提升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水平。

2、教学学风建设不断规范。全体教师严格执行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制度和教师规范、教学工作规范,较好地保证了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没有发生一次教学事故。

3、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外出访学进修、参加各种培训,全年试讲博士5人,引进博士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50%,“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逐年提高,先后有近30多人次外出培训或参与线上培训教育学习。

4、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力度不断加强。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项目,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获批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积极申报校级卓越法治人才项目并获批立项。

5、教学改革研究继续得到深化。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1项,申报校级一流课程38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点13门全部获批立项,申报校级教研项目7项,获批校级重点项目2项。

6、扎实开展大创、互联网+项目申报。申报大创项目17项,其中学校拟推荐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3项,获批校级立项5项。申报第六届“互联网+”项目26项,获校三等奖1项,2019年大创立项项目全部结题。

7、积极参与湖北省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一名青年教师校内选拔赛中获文科组二等奖1项,并代表学校参加省青教赛文科组竞赛。

8、创新开展实习实践教学活动。疫情期间,积极创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实习新模式,完成好了各专业实习教学任务。获批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紧密型”实习基地建设立项,先后多批次组织学生开展乡村普法调研、“宪法宣传周”、赴武汉、鄂州、红安考察等实践教学活动,社会工作TPR实验室正在加紧建设。

9、稳妥推进毕业设计(论文)各项工作。2016级毕业论文工作圆满完成,有4篇论文获得省优秀论文,2017级毕业论文工作已按照学校要求实施。

10、学士学位授予工作顺利完成。2016级毕业生学位授予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学位授予条例进行,确保了我院2016级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顺利完成。

11、认真做好了法学专升本招生工作。高度重视本年度法学专升本招生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积极动员学生报考,录取41人,超额完成招生计划。

12、扎实开展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先后组织教师赴华中师范大学、湖北民族大学、信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活动,严格按照国家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开展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师资队伍建设还须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双师双能型教师有待进一步扩充;部分学生、教师均不同程度上存在线上教学

适应性问题,线上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教学资源还不够丰富,线上教学平台网络资源建设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学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

1、科学研究

2020年,政法学院教师共有36人次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共青团中央项目各1项,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12项,横向项目19项,科研经费达128万元,在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待出版专著3部,1篇咨询报告获省人大副主任签批,4位老教师的科研成果荣获黄冈市第十届社科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

2、学科建设

2019年,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教学团队入选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团队,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6月,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跻身艾瑞深校友会中国知名、区域一流(3星)专业。在此基础上,我院将政治学作为学院重点建设学科,编制政法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组建多学科协同的学科团队,并围绕政治学与国家治理、地方政府学与基层治理、地方法治与党建、当代中国政治认同与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整合四个方向展开研究工作。柔性引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高圣平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夯实我院学科建设基础。

3、研究生培养

作为共建学院,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政法学院4名教师承担着思政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任务, 20208月,我院与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联合培养研究生3人。

4、社会服务

一是大力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承接了黄冈市城市管理执法干部综合素质培训、广西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湖北同轩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与法律咨询服务、农村脱贫产业科技创新政策和法律事务咨询服务等社会服务项目;二是做好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工作,成立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深入社区、街道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三是积极参与行业社会服务活动,2人在黄冈市中级法院担任人民调解员,4人在黄冈市人民检察院担任咨询委员,1人在黄冈市仲裁委员会担任委员,5人在黄冈市人事考试院担任专家委员。

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学科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研究生教育需要联合开展,高级别科研项目、成果及奖项较少,社会服务能力较弱。

(三)政法学院学生工作

1、安全与稳定工作:大力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年开展16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妥善处置重点学生4人次,与重点学生家长沟通10人次,和特殊群体学生谈心谈话260人次,完成每天日报工作,防汛期间及时转移学生财产物品,避免了学生财产损失。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措并举上好疫情思政课,疫情期间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达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志愿者;学生党支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11名党员下沉社区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其中1名学生的抗疫志愿行动还受到甘肃省学联推送表彰;全年共发展党员38人,党员转正9人。创建“政心向党”学生党支部微信公众号,注重发挥政苑青语等新媒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用;联合多部门圆满完成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第3个“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3、学风建设:学风建设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形成班风纯正,学风良好学院氛围,2020届毕业生考研22人,目前考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9人,通过法考A13人,专科班21人全部升本,法学1801班团支部在2019年度“百生讲坛”省级活力团支部评选中荣获“银牌团支部”荣誉称号。

4、招生与就业工作: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圆满完成学校目标考核任务;2020级历史学专业新生报到率为100%

5、学生资助工作:做好疫情期间的资助工作及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帮助3位因疫情期间家人突发重大疾病而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了学校的阳光助学金,推荐1人获得“湖北希望工程·知音同行助学基金”资助。

6、宿舍管理工作:复学后召开复学寝室管理及安全检查工作专题会议,开展了寝室文化月系列活动、生卫知识秀、寝室安全检查等活动。

7、武装工作: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应征入伍,全年共走兵1人,圆满完成了2020级新生军训工作。

8、学工队伍建设:选派辅导员参加上级举办的专题网络培训,完成了学生会、分团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复学后对学生干部进行了5次系统培训。

学生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学工队伍人员不足;学科竞赛平台较少;创新创业有待加强。

尽管2020年学院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学校“申硕更名”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展望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深感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使政法学院的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再上一个新台阶。

 

               黄冈师范学院 政法学院   


                                           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