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师范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政法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421

历史学(师范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教育教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理论基础、广博的历史知识、深厚的人文素养、敏锐的问题意识与思辨能力,掌握历史信息搜集、考证与分析的基本方法,能在历史过程和现实处境中考察特定的历史现象,记录、搜集和处理相关信息,形成合理的见解,以开放和包容的眼光理解人类社会生活及其价值观念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掌握历史学学科以及教师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毕业以后成为具有较强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合格的中学历史教育师资,以及史馆工作人员。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掌握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对相关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亦有所了解;熟悉并掌握历史学的核心知识、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国内外史学界的重要动态;能运用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和认识历史问题,具备一定的哲学思辨能力和文学素养;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网络知识和数据库知识;具有扎实的历史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历史教育专业技能。

2、能力要求

拥有较强的古代汉语解读能力,掌握历史学资料分类、检索、甄别等基本技能,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文字运用能力;能够查阅和利用相关外文资料,可用外语进行学术沟通与交流;熟练掌握电脑及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具备以书面、口语和多媒体方式向社会传播、普及历史文化与知识的能力;熟悉教育教学规律,熟练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具有较强的教学工作能力、班主任工作能力和教学管理能力。

3、素质要求

拥有优良道德品质;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时代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了解和掌握历史教育专业特点,具备家国情怀和奉献教育的意愿。

三、学制、学位与学分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可在4-6年内完成学业。

本专业对符合授予学位条件者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准予毕业的总学分为160学分。

四、主要课程设置

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史学论文写作、中国历史文选、世界历史文选、历史文献学、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国历史地理、中国文化史、中国思想史、中国政治制度史、西方文化史、西方思想史、西方政治制度史、美国史、德国史、文物与博物馆学、鄂东红色历史文化、历史学课程教学论、历史教学技能训练、班级管理等。

六、主要专业实验和实践环节

主要实验(或实训)课程:历史学课程教学论、历史教学技能训练(中学历史教材解读、历史学科教学设计、历史教学评价、历史学科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普通话与教师口语、书法、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实践环节:第二课堂实践、军事训练、思政课程实践、专业认知实践、生产劳动、历史调查、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历史教学技能训练、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论文。

七、历史学本科专业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