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社工班学生赴英山县孔家坊乡福利院开展实践教学改革活动

发布者:政法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317

    20191129,政法学院社工190130名学生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居继清老师和任课教师陈蓓蓓的带领下,赴英山县孔家坊乡社会福利院开展了献爱心暨教学实践活动。

    此次教学实践活动包括两个环节。首先,社工班学生为孔家坊乡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奉上了一场自编自演的歌舞表演,并在表演间隙给老人们发放了松软可口的蛋糕。表演结束后,同学们两人一组,与老人们进行访谈和互动。他们不仅与坐在外面的老人谈话,还进入老人起居室,与行动不便或瘫痪在床的老人交流,观察老人们的生活环境,询问老人们日常起居饮食和生活、休闲情况,并收集了老人们对目前社会保障的意见和建议。邓明斌、徐文杰和李诗雨等同学专门找到邹倩院长访谈,向她提问坚守这份工作的动力是什么,如何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如何看待生死得失等。这些问题既是与社会工作相关的价值观,也是同学们成长中的切身困惑。访谈结束后,有的同学应老人要求专门给老人唱歌,有的同学帮忙向护工反映老人的需求,提出护理建议。学生们与老人的聊天互动深深温暖了老人们的心,下午离开的时候,很多老人依依不舍,要求与学生们合影送别,有的老人甚至送到了大门口。

    此次社会实践得到了英山县孔家坊乡福利院院长邹倩的大力支持。英山县孔家坊乡福利院是一座乡镇福利院。院长邹倩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在孔家坊乡福利院工作了25年,亲手送走了123名孤寡老人,并且想办法把一个破旧的乡镇福利院建成了一座较有规模、有一定社会代养能力的福利院。这种奉献精神和职业伦理对社工专业的同学们而言,不仅是一堂非常实在的专业课教育,更是一堂生动党课党性教育。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十分感慨,纷纷表示,经过与老人们和邹倩院长的交流,她们对社会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增添了信心,期待今后学院能更多开展此类社会实践活动。

    (撰稿人:陈蓓蓓  审稿人:居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