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

cv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法学专业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强化法学专业实践教育,拓展法学专业学生法律思维,增强学生的法务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法律素养,清楚了解法庭庭审程序,通过理论知识与现实案件相结合更准确地掌握法律的内涵,11月5日上午,学院组织法学2015级全体本专科生赴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法院旁听活动,深入体验庭审活动的庄严和公正。

       庭审活动前,在我院法学专业实践指导教师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潘敬秋的安排部署下,学生分为两组分别参与了民二庭和刑一庭的庭审活动。两起庭审案件均为上诉二审案件,涉及合同经济纠纷案件、故意伤害案件。在庭审过程中,旁听席上的法学专业学生们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认真聆听,全程观摩庭审调查、质证、辩论等各环节,集中关注了法官焦点的确认、证据的提交、指正、发问…..;刑事诉讼程序合法性,证人证言、鉴定意见的真实性及是否应该被法庭采信等问题,并做了详细的记录。审判法庭气氛庄严,秩序井然。

       此次旁听庭审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零距离”的法治教育洗礼,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度,学生普遍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认为通过此次旁听,不仅加深了对民事诉讼法及民商事实体法、刑事诉讼法及刑法等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了自身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法庭上的场景有机结合的能力,同时也感受到真实的法庭审判诉讼程序的严谨和神圣。增强了对司法工作的感性认识,坚定了努力学习、通过司法考试及毕业后考入法检系统,从事法律工作的决心。

        法学专业负责人李建勋、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华、专业实习带队教师段葳以及辅导员库恒参加此次旁听庭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