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在校团委、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团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加强团组织建设为突破口,以转型发展为主题,以依法治院为保障,实现作风建设转变,发展思路转向,文化实践活动转型,全面推进学院团委各项工作,现主要汇报如下:

一、增强团组织、团员战斗力,抓好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以扎实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平台,增强团员的宗旨服务意识;如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考试诚信教育、“安全”教育、征文演比赛讲、团组织生活会提高团、学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2、以抓好团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团干部的培训体制机制,树立先进模范典型,创新开展各班团支部差额推优对象逐一进行考察机制,严把入党积极分子质量。全年共有124名学生团员进入团校、党校学习,发展了87名入党积极分子,31名预备党员、24名正式党员,22名 “优秀共青团员”,15名“优秀共青团干部”。

二、强化团员实践创新能力,抓好社会实践活动

1、以专业转型发展为主题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开展“传承孝道 学会感恩”的道德讲堂;思政专业  “百里益行”徒步赴林家大湾的意志锻炼活动;社工专业进社区参观学习的交流活动;法学专业模拟法庭和义务法律咨询活动;行政专业公务员模拟面试活动,学生专业业务水平,应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2、以学院社团组织为依托,力促转型发展工作深入实处;法学会“国家宪法日”法律宣传活动;政研会  “送一份温暖献一份爱心”的福利院慰问活动及“传承孝道 做孝心少年”的大型签名活动;论辩协会成功举办了政法学院的辩论赛;IMAGE形象设计社团个人形象设计服务活动。

三、提升文化软实力,抓好团工作文化建设

1、依托专业开展了专业特色文化活动,如:法律卓越班法学梦演讲比赛,思政专业学生教学技能比赛;院系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如:与文学院联合举办的五.四团会,与旅地学院联手参加的生卫知识秀,以及冬季户外趣味运动会等。

2、狠抓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项目,促进社会科学服务;思政1202班李慧的《中国共产党富民思想视域下的脱平致富模式研究——以黄冈市为例》创新项目通过教育部审核立项;法学1102班董曼申请一项创业基金项目;行政1201班汪洋所创办的中信鸿图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及刚刚创办的美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四、夯实“两会”阵地、提高团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1、增强本领、真抓实干,在团学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好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一方面,重视对团学干部的培养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学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要求广大团学干部加强学习,苦练内功,注重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强化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学院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学代表要结合青年群体的新变化和成长发展的新需求,创新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团学组织的温暖和力量。

五、取得的系列成绩

1、军歌合唱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第十五届校园辩论赛中,获第四名

3、“黄师杯”男子篮球联赛中,获第八名

4、校秋季运动会上,女子团体第八名。

5、法学行政1102班班获得“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35人获得“优秀共青团员”和“模范共青团干”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