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名称、代码

专业名称:政治学与行政学

专业代码:030201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政治学与行政学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政治学理论和方法、行政学理论和方法、中国政治分析、比较政治分析、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政治学、行政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以及系统分析、统计分析、比较分析、历史分析等方法或技术;
3、具有在党政领导机关、新闻出版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及其他有关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
4、熟悉当代中国的政治制度、政治过程以及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政治学、行政学及法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四、主干学科

政治学、行政学。

五、核心课程

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学、公务员制度、行政法、宪法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国社会政治分析、西方政治制度、当代西方政治思潮、比较政治制度、公共政策概论、社会调查与社会统计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实习、专业实践、社会调查、参与课题研究、军事训练、毕业论文等,共计26周。

七、修业年限和学分要求

修业年限:四年
     
学分要求:150
    
八、授予学位  :法学学士
   
九、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教学进程计划表(表一)
      
十、各类课程学时学分构成表(表二)